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感謝一鞠躬(郭細手篇)


郭細手感謝醒新社敬業服務隊時報鷹棒球隊,所以把他們都穿身上...


能夠完成《大俠 曾文細2.7》這張專輯,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所以上下兩篇來感謝…

郭細手 銘謝
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醒新社敬業服務隊 (教我吉他給我舞台)

這個故事說來話長:有一天我走在輔大校園,然後我就加入了這個服務性社團
不是音樂性社團也不是團康社團、社運社團(?) 
就是這麼一個在路上突然拉同學去介紹社團活動的主動進擊的社團
我想 我們學藝術的 搞音樂的 也應該要有那麼一點主動出擊的精神吧

拿起吉他之前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阿宅 害羞內向連話都講不好
在社團裡有學長姊的主動熱情關愛 甚至讓我以大一新生的姿態參與社團活動的運作
大二第一次站上舞台 彈奏演唱"不太安靜版"的周杰倫【安靜】
彈了一整年的吉他 玩到膩了 所以開始惡搞 可說是現今創作型男歌手的起點



唬大硬美系 (讓我不務正業玩到畢業 現在還能靠設計混飯吃)

因為住宿的關係 大一就開始往社團跑 玩到最瘋的時候 
在大二甚至因為楊力州老師常常調課影響我的社團活動
所幸就翹課不去了...把自己當掉 反正只是個選修課? 
(好孩子壞孩子笨孩子都不要學喔)

應美系大一有堂必修的工程圖學 那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催眠的"數學課"
老師也曾在課堂上說過:圖學就是數學...
上學期低空飛過 下學期又是翹課當掉自己 自此一路重修到延畢兩年才終於修過
遙想我的偶像楊德昌大導演 在美留學也學著沒興趣的工程學
但是他說:如果我連這樣的困境都克服不了 要拿什麼骨氣來拍電影!?
我想 應美人就是要有這種不務正業的骨氣吧?!

大六延畢的時候很偶然的看到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上頭的徵才廣告
想不到履歷一投 當天就接到電話 那時我正在野台當歌迷
我永忘不了那一年 2006野台開唱 濁水溪公社"純愛開唱"的那一年


時報鷹 (讓我提早認識社會的"搖滾"黑暗面?)

我家從小就訂中國時報 國寶級白目馮光遠大伯等人搞出來的給我報報也是我的啟蒙先師
時報組棒球隊了 那時國中還高中的我當起了掛名球迷 反正訂報會送很多週邊商品
偶然有一年暴力鷹打線大開 場場砲轟全壘打
同年職棒爆發簽賭案 黑鷹殞落...
很諷刺的
一隻全體都在放水的球隊可以贏得上半球季的冠軍!?
後來和上半季墊底 下半季封王的味全龍打了個總冠軍戰
時報鷹就這麼消失在你我的記憶當中 變成了不可說的那個名字
解散當天的中國時報頭版報導 我還自己拿去影印剪貼寫週記...


水木一郎
(一首マジンガーZ(無敵鐵金剛)唱了超過30年不間斷是很搖滾的事)


我說過 在拿起吉他之前我是個連話都說不好的阿宅
最愛熱血超級機器人動畫 最好是可以根著喊出必殺技的那種
超級機器人的原點:無敵鐵金剛 更是不滅的神話
從1972年漫畫還在連載就搶先做出了主題曲 然後TV動畫化
日本動漫歌曲帝王:水木一郎老大一唱40年
在他的30年雙碟精選輯的CD2甚至收錄了整整18首不同版本的無敵鐵金剛!!!

在我學會彈吉他之前 大一第一次上台表演 
就是在系上放卡拉唱了2001新世紀搖滾版的無敵鐵金剛!!!
直至2013年的今天 在緯來日本台的關8比賽中這節目的卡拉OK單元
還可以看到老當益壯的水木老大熱唱無敵鐵金剛!!!



俠哥(小飛俠)& Flower Jazz 花爵婚禮樂團
(在我最鬼混的時候聘請我擔任『設計總監』)


俠哥是我敬業隊的學長 很有緣的我們同一天生日
他是一位非常努力靠音樂過生活的音樂人 在敬業學了吉他
在外教吉他 為了組團在飯店奏JAZZ 改行彈BASS彈KB
然後又變成了BASS老師、KB老師…

退伍後回學校 俠哥甚至在醒新社組了一個音樂服務隊
後來又在音服隊認識了家裡開花店的花花 穿針引線之下組成了花爵婚禮樂團
花家做婚禮佈置 牽線接表演 俠哥找樂手 我則在現場拍攝 上傳網路
就這樣 渡過了我最窮困的一陣時光 還磨練了設計功夫


買郎宅正宗麻豆郭家文旦 (總有一天要為妳歌頌)

小姑姑說我們是文旦樹下長大的孩子
這麼好吃的水果 養育了我們一家數代
雖然我現在還在浪蕩(?) 總有一天要在這片土地歌唱


地下社會

這篇文章剛提筆的時候是2013/05/14 
延宕至今已經是2013/07/26 地下社會已經不在了
還記得2006為了濁水溪公社而踏進骯髒昏暗的地社
當時我甚至還沒去過師大夜市
充滿臭菸味 沒有高大舞台 在最前排可以和表演者零距離接觸

地社有股無法取代的氣味 即使後來被檢舉而禁菸了
為了消防安全而依法弄了兩扇逃生門 地社就是地社
記得拷秋勤有次和來自日本的"有趣的三國志"表演
看到一個穿中國古裝的日本人 唱著什麼討伐董卓之類的奇怪歌詞
唱一唱就拿著桃木劍"殺"進了爆滿的觀眾群
唱"出師表"的時候拿出"捲筒衛生紙" 唸完一段就撕下來拿羽扇把它拍飛...


音地大帝

退伍後的第一戰:第二屆爛舞台開唱
在會後的音地台灣網路電台節目上 我被拔辣籽阿強和大帝追封為
"年度爛大賞"、"沒有被公車撞過的盧廣仲"等等封號...

在那還沒有臉書的年代 follow大帝的動態得知閃靈佛老要辦西藏自由音樂會
大帝則舉辦了真正聲援圖博人的自由圖博音樂節 還選在自由廣場神主牌開唱
我就這麼e-mail電子報名 然後就入選了

隔年大帝發表"獨立宣言" 不想再依附某大活動的光環
於是在暑假舉辦了第0.5屆巨獸搖滾 原定於土城彈藥庫開唱
後來在一隻看不見的手(亞當斯密?)影響下夭折 轉進東吳城中校區
聽說我是第一個報名的 然後竟然變成了先發演唱者
在我演出過後 大帝接下麥克風說:

『剛剛表演大那位大俠曾文細2.0 他一整年表演的觀眾加起來可能都沒有今天多...』

胡椒貓

在我當年"被失戀"的時候 一個朋友msn傳來了【我需要一個擁抱】
雖然是楊臣又苛姨媽版本 總之這首歌是把我推向那年野台的推手之一
記得應該是風林火山的林間小路舞台
【潘師傅】we~ we~ we~ 的莫名其妙演唱直擊人心XD
後來有一次在地社看胡椒貓表演前 主唱路過認出我 問我是不是那個曾文溪
他說一個人自己這樣亂搞亂唱很厲害耶(之類的)

88Balaz

因為濁水溪所以同場看了表兒、芭樂籽
因為芭樂籽所以我看了RANDOM隨性樂團...
Live House 就是這麼樣的一個文化 而地社更是其中一絕

拔辣籽自詡全宇宙最糟糕的樂團
好不容易角頭唱片幫他們發了【肆拾肆隻石獅子】專輯
他們竟然把專輯宣傳費砸下去辦了第二屆爛舞台 真是 太~糟~糕~
(起立鼓掌)

幹的好&黃藍白

前文有提到 當年在師大商圈的Comedy Club與黃藍白有了第一次交手
後來在巨獸搖滾看完大俠曾文細2.0之後 藍白主動前來洽談
考慮要弄個《大師黃藍白VS大俠曾文細》糟糕大亂鬥合輯
又轉眼來到201X年12月31日當晚
我接起一通電話 原來是幹的好BASS手掛病號
所以臨時找我去新竹搖滾屋和他們一起唱跨年
後來藍白出國深造
臨行前把主唱交給我這個"代班打工的"
雖然這一年代班只有兩場公開演出 和幹的好團員們還是留下難得的情誼


自由時報週報中心的哥哥姊姊們買了很多張《釣客 掱部曲》

當了20多年米蟲 第一分工作就是時薪$120的照片去背工讀生
那時候才剛組成青年勞動95聯盟在抗爭便利商店的95時薪
那時候的85度c 被恥笑是時薪85泡出來的血汗咖啡...

退伍後 自己開始玩音樂 亂搞弄出了釣客掱部曲
一時興起帶著家鄉的麻豆文旦回到自由時報去探班
當天週報中心的哥哥姊姊們義氣相挺 甚至還說:就算你拿抹布來我們都買
也就是說
我的專輯大概只有抹布的等級XD?

薪水實在真便宜的某福利中心泰山本鋪

對比前一份時薪120用屁股賺的工作(坐在辦公室敲敲滑鼠就有錢賺)
退伍後苦找半年沒頭路 竟然跳入OX福利中心的便宜坑?!
至少我練了體力 我把站收銀機當成一種表演 學習面對人群 面對澳洲來的尊貴客戶...
同事間的感情都不錯 我生日的時候還把我拖去KTV灌酒
然後聽發酒瘋的我唱歌 真是一群自虐狂 苛苛

用22k薪水做出全國收視冠軍的某影視公司...

在某FREE中心呆了一年近半 竟然也存了10多萬 老子所幸就不幹了
然後過一年 差不多又花光了... 意外機緣下加入了某影視公司在收視冠軍團隊隔壁做節目
是的我的薪水只有22K 但是我們做出來的節目收視率比康熙還高喔 可能也比雍正和乾隆高一點?
總之因為這一年的自虐(?) 才會有後來困難生活節的曾文溪 大五郎的組成
同時 我也磨練的不少的設計技巧與fb粉絲頁管理技巧...

要謝的太多了,最後感謝五月天與周杰倫等創作出這麼多芭樂歌讓我抄襲致敬!?

...see you next show time!

寫了兩個月終於寫完了 晚安睡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