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台東人:滿州民謠 守牛調

 通逐家分享我今仔早起求學問ê一个趣味過程:

故事開始是因為「台灣教會公報社」邀請「細手哥哥(我lah)」ùi幾本宣教士ê繪本揀一本來講,我選擇「胡文池牧師」ê故事,因為伊真有緣ê通我七月開始【醫生牧師謝緯】 、【孫理蓮心內ê小喜樂】朗有關連。

https://chanbunse.blogspot.com/2021/06/exd.html

https://chanbunse.blogspot.com/2021/09/2021lah.html

胡文池牧師接受孫雅各(孫理蓮in牽手ê)請託,ùi台中規家伙仔搬厝夠台東欲向Bunun(布農)ê族人宣教,伊學習Bunun族語、寫冊、翻譯Bunun語ê聖經,甚至Bunun族人kā號名叫做「 Tama Husung (Tah-mah Hú-sùng」。通知影伊是用心teh交陪ê。

這本冊有Bunun語ê版本通讀,mā有會凍佇線頂收聽。

着按呢我仝款寫七字仔來紹介這本冊ê故事。

 

搬厝全家幾偌人,無像遊覽遐輕鬆,盤山渡海夠台東,入山一去足濟工。
Poaⁿ-chhù choân-ke kúi-ā-lâng,
Bô chhiōⁿ iû-lám hiah khin-sang,
Pôaⁿ-soaⁿ tō͘-hái kàu Tâi-tang,
Ji̍p-soaⁿ chi̍t-khì chiok chē kang.

入山宣教靠步輦,學習Bunun ê語言,翻譯聖經伊主編,上主福音得顯現。
Ji̍p-soaⁿ soan-kàu khò pō͘-lián,
Ha̍k-si̍p Bunun ê gí-giân,
Hoan-e̍k Sèng-keng i chú-pian,
Siōng-chú Hok-im tit hián-hiān.

 

今仔早起開始練習,一開始使用「台東調(青蚵仔嫂)」 。
後來想欲試看覓「台東人」這个歌仔調敢合用?

【Beh khì Tâi-tang 欲去台東】恒春民謠 滿州民謠 守牛調 Sangpuy 桑布伊

我進前bat寫Blog分享台東歌王「Sangpuy 桑布伊」ê版本,隨着點來復習。

 

紲--落來想講揣進前真chhèng(沖)【大佛普拉斯】電影中,咱台南歌王朱約信/豬頭皮老師有插花演唱劉福助ê「台東人」a.k.a. 「大佛普拉斯洗澡歌」

ah看着作者呂金守 Kim-siú隨手koh查一下資料,才知影伊是屏東內埔ê客人。

按呢當然着ài用客話白話字kā伊ê名記錄落來:Lî Kîm-sú


落尾kā三段歌詞整理理leh,印出來夠時通好看。

 

以上着是我今á早起求學問ê一个過程

若欲簡單「一句話」解說,大概會凍講是「 #YAMAHA科技樹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