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舊厝的瓦斯爐】吉他譜&台語羅馬字

這首歌的和弦是我自己聽寫的,為了方便吉他初學者彈奏,改得比較簡單。

想要更好聽的朋友可以試著調整、修改不同和弦來伴奏。


【舊厝ê Gá-suh爐】

Chhiú-ki-á phah-khui khòaⁿ-tio̍h kúi-jī "Lí kám-ū chia̍h-pá--bô?"
手機仔拍開 看著幾字 你敢有食飽無

Kāng chi̍t-ê sek-an kāng chi̍t-kù-ōe ūi-góa khan-tn̂g-kòa-tō͘.
仝一个時間 仝一句話 為我牽腸掛肚

Hip hō͘ góa ê siòng-phìⁿ khòaⁿ chhut-lâi ū siat-tok
翕互我ê相片 看出來 有 些抖 

kau-tài góa mài kòa-liām, piáu-sī lí pêng-an kiān-khong.
交代 我 莫掛念 表示 你平安健康


Saⁿ-tǹg nā chú-chia̍h lí lóng ē chún-pī góa siōng-ài ê chhài-pó͘,
三頓若煮食 你攏會準備 我上愛ê菜脯

kū-chhù lāi tīm thng hēng-hok tio̍h tī siang-lâng ê pn̄g-toh.
舊厝內燉湯 幸福著置雙人ê飯桌

Hiān-si̍t hō͘ lán piàn khut-kiông iā bián-kióng chhiò-iông
現實互咱變倔強擔重擔 也勉強笑容 

chheng-chhun lí ūi-góa tāⁿ-gō͘, lí-kóng góa sī lí ê lí-sióng.
青春 你為我耽誤 你講我是你ê理想


Lî-khui kò͘-hiong gún ūi-tio̍h chiân-tô͘
離開故鄉 阮為著前途 

gōng-ti̍t ê lâng phah-piàⁿ bô phiat-pō͘
戇直ê人 拍拚無撇步

Jîn-seng hái-hái kiâm-chiáⁿ ê chu-bī suh kui chhùi sim ia̍h-sī khó͘.
人生海海 鹹汫ê滋味 欶幾嘴 心亦是苦

Ū chi̍t-ê lâng tán-thāi góa sêng-kong,
有一个人 等待我成功 

ū chi̍t-tiáⁿ thng iû-goân tī gá-suh-lô͘
有一鼎湯 猶原置 瓦斯爐

a-bú tiām-tiām tī leh kò͘, chhin-ài ê ma-ma, góa m̄-kam lí hoan-ló.
阿母 恬恬 佇咧 顧 親愛ê媽媽 我毋甘你 煩惱 

a-bú tiām-tiām tī leh kò͘, chhin-ài ê ma-ma, m̄-kam lí ūi-góa hoan-ló.
阿母 恬恬 佇咧 顧 親愛ê媽媽    毋甘你為我煩惱[inter2]

[inter] |C         |Em        |F         |G7          | 

Saⁿ-tǹg bē-hù chia̍h siau-iā lóng phàu-mī chham ke-nn̄g phòe chhài-pó͘,
三頓袂赴食 宵夜攏泡麵 摻雞卵 配菜脯 

tām-po̍h-á thng-mī ná thun ná siōⁿ heng-khám soah ē sio
淡薄仔麵湯那吞那想 胸坎煞會燒

Su-liām hō͘ gún piàn khut-kiông taⁿ tāng-tàⁿ iā bián-kióng chhiò-iông,
思念互阮變倔強 擔重擔 也勉強笑容

kám-siā lí ūi-góa tam-gō͘, ūi góa ê bāng góa ê lí-sióng.
感謝你為我耽誤 為我ê夢 我ê理想 

Lî-khui kò͘-hiong gún ūi-tio̍h chiân-tô͘
離開故鄉 阮為著前途 

gōng-ti̍t ê lâng phah-piàⁿ bô phiat-pō͘
戇直ê人 拍拚無撇步

Jîn-seng hái-hái kiâm-chiáⁿ ê chu-bī suh kui chhùi sim ia̍h-sī khó͘.
人生海海 鹹汫ê滋味 欶幾嘴 心亦是苦


Ū chi̍t-ē lâng tán-thāi góa sêng-kong,
有一个人 等待我成功 

ū chi̍t-tiáⁿ thng hō͘ chhù-lāi ū jia̍t-tō͘
有一鼎湯 互厝內有熱度

a-bú lí chit-má hó--bô? Chhin-ài ê ma-ma lí m̄-thang koh hoân-ló,
阿母 你這馬好無 親愛ê媽媽 你毋通閣煩惱

Tán góa tńg-lâi ōaⁿ góa lâi  kā lí iú-hàu kám-hó?
等我轉來 換我來共你有孝 敢好




作詞:陳宏宇
作曲:蕭煌奇
編曲:吳加恩

演唱:陳立農(F#/ Capo6


㏄ Chanbûnsè MUSIC ART


【舊厝ê Gá-suh爐】是一條「slow rock三連音」節奏ê歌曲,演唱者陳立農是高雄人,bat去過中國「ngó͘-siōng偶像」節目做「練習生」。
 
m̄知敢是因為作曲風格影響,聽起來袂輸蕭煌奇本人teh唱歌XD
 
基本上是以「o͘ ㄛ」來鬥句,有幾个詞是「o ㄜ」(「hoân-ló 煩惱」、「pn̄g-toh 飯桌」...),又koh一條「o, o͘」濫teh鬥句ê北部腔台語金曲。會凍kā家治缺點轉做優點來押韻,我個人認為是真好!展現咱台語多元ê腔口!
 
有興趣ê朋友,我tī Blog有囥漢字摻羅馬字對照,歡迎參考。 
 
MV也真大成本,siăng(siáⁿ-lâng啥人)想會夠,「gá-su-lô͘」竟然會凍拍做科幻太空冒險êMV!

沒有留言: